Swift 学习日记 - 1

终于解决了这学期的所有课程!

于是开始自己的奋战 Swift 之路。 目标是暑假结束时上架一款属于自己的 APP!

点击进入 → Swift 学习日志 - 目录/相关资料

使用书籍

「SWIFT基础教程」 亚马逊 Kindle 版,1st Edi
「SWIFT for Beginners」英文版,2nd Edi


开始

由于实在不想直接从英文版读物入手,毕竟入门我还是很担心英文版会太慢。 但是买的时候 第二修订版 还没有出中文版,于是买了第一修订版,based on Swift 1,大家也知道 Swift 2 更改了不少东西,还好 xCode 非常的贴近人心,有地方更改基本都会指明,只有少部分的大更改需要自行解决,但这也给予了非常好的一点:你可以更加钻研进去,看书只能是辅助,看的 code 越多越来越发觉如果只是照着书上给你的例子来码代码,根本无济于事,你不理解为什么,你不理解以后怎么用。

记得看到一篇大神文章说,现在很多人,学代码,只知道跟着步骤走,我除了一个非常简单的题目,无所谓你用什么语言,只要能将整个流程写出来,验证出来,就说明你懂得是程序猿的思考逻辑,而不是一串串可以 Google 的代码。

  • 在第 9 章写一个 iOS 程序时,有较大的问题,基于 code 本身就要复杂与书中讲解,UIAlertView 在 iOS9 中被启用,而新的 UIAlertController 需要自行 google 钻研一下,如有问题可以问我!

语法

学过 Python 和 Java 的部分,对于部分语法也是有很大的熟悉度,尤其是 Iterator 和 Recursive 非常有印象- -(Java 中不少 code 都在写这俩),所以语法不算难事,只要跟着整本书过一遍,基本没什么问题。
建议在过的期间可以自己多写几个相关的 method,吃的透彻一点,否则等到后面看一堆又傻眼还得回去重新温习。


难点?

第 8 章之前中。

  • 闭包,这个在后面的运用对我来讲颇为复杂。
  • 类的继承,这一部分的理论和概念要清晰,明白继承的作用,书中详细说明了为什么用继承,和什么时候用继承,建议记下来,可以温习
  • 协议和扩展,之后的很多 code 中都直接使用了 Swift 中一些自带的协议,如果不吃透,在后面的解释中可能直接懵逼!
  • 扩展中使用闭包,再一次!

总的来说,前面那些简单的语法之后,都挺重要的hhh
多吃透! 一定要按照书中所解释的去想!去尝试书中没有的 code!

** 如果遇到不懂得,就按照整个 code 的逻辑,去想明白为什么可以达到这一步 **,这是我在写 Java 各种程序时必备技能,先整理出来思路,在写,要比啥都不想就写要快得多!(个人己见~)


真正的编程

  • 第 7 章 简单介绍了 xCode 的使用以及界面,过度~
    然后变开始了第一个基于 Swift 的程序,一款 Mac 上计算利息的 silly 计算器 hh
    这个只是个试手,非常的 EASY!
    让你理解一下整个 xCode 的逻辑,Swift 文件是如何创立,什么时候新建一个比较好,以及 Cocoa 框架的运用~
    这部分对于第 9 章中开始用开发 iOS 的软件有非常好的上手作用!

  • 第 8 章 省略! 也就是增强了一下这个 silly 的计算机可以算复利,啥,你不懂啥叫复利? - 0 0

第 9 章 开发 iOS 程序

因为触屏,自然变成了 Cocoa Touch 框架,而其他的逻辑都和 Mac 无差
这章中,在建立完四个颜色方块之后,就是一堆的代码,如果你看的是 1st 版本,估计会有不少问题,不过不要在意。
先将那一堆你也许很多都看不懂的 code 全部一股脑放进去,在码的期间,也尝试用之前学到的看看能识别出来几个,哪里用到了扩展?闭包呢?这个 method 的逻辑是什么?能做到什么?为什么能做到?在每个 method 时问自己这些问题十分有帮助!
虽然很多的细节我都看不懂,可是我能吃透整个 method 达到什么效果,为什么要写这个 method,写完这几个后还差什么功能需要实现。

  • 写完这些后,就到了纠错时间。
    善用 StackOverflow,里面的问题十分有帮助,必要的可以收藏一下。
    这里对
    英文要求挺大~
    因为 一定不会有一模一样 code 的问题,但是肯定会有一样的 error,而这些 error 都附带着提问者的 code,好了,学习时间到了!遇到了压根看不懂的,跳过咯,先找那些你一眼就看到比较熟悉的,然后分析他的 code 逻辑是什么,想达到什么效果,再结合下面回答者给的如何修复 code 的问题,去理解这个 error 的问题是什么,然后举一反三啦啦啦!

  • 不要气馁。
    由于第一版,由于 StackOverflow 中有十分多的 code 情况都很不一样并且不是那么容易搞定,也许你看了好几个也解决不了,没关系,不要气馁,要知道没有解决不了的 error,只有不耐心的 programmer。 通过尝试各种方式的改变,最终你一定能成功。

  • 推荐一个
    在找问题中,遇到的一个 Youtube 小孩录得视频,各种 error 的解决方法,着实涨了很多见识,真是年少有为!地址:Jeferry App

  • 第 9 章 成果图

着实很丑- -
其实就是四个灯,你跟随者点,25轮后你就胜利了,点错了会提示你点错了,然后你再尝试就好了- -
简直愚蠢的不行,你写完后玩的时候就知道有多愚蠢了- -


改进

基于我遇到的那些 silly 问题,我进行了改进这个愚蠢的游戏。

  • 主界面增加了文字说明
  • 增加了开始按钮(本来打开就会开始,你都看不到第一个亮的是啥)
  • 将初始难度降到最低,1轮就胜利(有按钮可以增加难度,并且会问你选择增加,还是不增加)
  • 胜利后开启新的游戏
  • 失败后可选择从重新开始,开始继续尝试(原本只能重新尝试)
    改进后效果如图:




  • 也许
    你会觉得感觉这些增加的功能好好好好好简单啊!
    对,就是很简单。
    但是- -
    你写了就知道啦!
    通过自己的想要达到的想法,去增加新功能,可以很有效的熟悉整个代码以及各种前面提到的难点。

最后

至此,我已经完成了一个 Silly 但还不至于是愚蠢的 iOS APP
未来,我会将更多学到和练习到的新功能增加到这个被我称为「FollowLight」的小游戏里
当然,仅当这些功能可以加入,并且适合加入!

  • 还有个第 10 章
    我们下回再谈咯!